《飲食男女》正橫掃全球電影獎項的同時,我是個只能唸書的孩子,因而即使此名如雷貫耳,它依然無法進到我的世界裡來。當時,外面的世界再怎麼鬧哄哄,也似乎不干我的事,不管好的壞的,上大學以前,我活在另一個只有教科書的星球上。

  這幾年,當李安的《斷背山》和《色戒》再度引起全球矚目後,「李安」這個名字迅速成了台灣之光,亦成了電影票房保證。不管懂不懂電影、愛不愛電影,每個市井小民都要跑來沾一下李安的光、捧一下李安的場,甚至已經到了看完還一定要說好,不然彷彿不愛國似的。

  我自己也不諱言,會再去找李安過去的片子來看,多少亦是受到了這股風潮影響。不過更重要的是,我想知道李安何以會被捧得如此之高,《臥虎藏龍》雖然細膩動人,但卻不無小瑕疪;《綠巨人浩克》只是普通的商業片,對我而言今早已於記憶中褪色;因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而將李安推上事業最高峰的《斷背山》,則是沉悶異常,此名在受媒體炒作而迅速成為流行語的同時,我不相信真有幾個人將這部片從頭到尾看完;至於《色戒》,我曾寫了不成調的影評,有興趣的請自行參閱。

  今晚終於看了李安的《飲食男女》,雖然它的意韻不比《推手》來得深長,然而讓我深深感到震撼的是那樣荒謬的真實感。種種看似不可思議的情愛錯置,在李安的巧思之下,竟如同信手捻來,既帶給觀眾不斷受到衝擊的驚愕,卻又合理得令人覺得這就是人生。這種感受很矛盾,當影片的最後,停在家倩端湯給朱爸爸的那一幕時,我就這樣呆坐在螢幕前,久久回不過神來。

  這部片主要著墨於朱家的親情隔閡,以及朱家三姊妹各自的感情生活。一開場便是身為飯店主廚的朱爸爸(郎雄)專注地在家做菜等女兒回家的片段─我很喜歡郎雄在《推手》裡的表現,簡直是把一個固執的老中國給演活了-而在《飲食男女》裡的郎雄也很有味道,做菜時的仔細專心,彷彿是要將對女兒的愛全融在料理中,然而一上了飯桌,卻又恢復成傳統的老父親,嚴肅而難以親近,不是講沒三兩句便無話可說,不然就是只會訓話。於是女兒們都不愛家裡的氣氛,大家都和父親沒話講,一個個都想著要離開這個家。

  飯桌上,那樣豐盛的菜餚和凝滯的氣氛成了強烈對比,卻也正矛盾地顯露出傳統父親說不出口的愛,這樣諷刺的真實不禁讓我感到悲傷了起來。當看到朱爸爸只能向他的好友老溫訴苦,而有次躺在病床上的老溫又握著家倩的手告訴她父親都是為她好,家倩卻不以為然的時候,我心裡一熱,好熟悉的畫面……。在這樣的家庭裡,不擅言詞的父親亦養出了不懂表達感情的女兒,於是雙方即使相互愛著,卻也彆扭了一輩子,面對僵滯的氛圍誰也沒有能力打破,並且也無法彼此真正了解,到最後,女兒只好想盡辦法逃離這個家,然而等到真正能夠逃離了,心中卻又塞滿了不捨與憐惜的情緒。

  本片的另一個精彩處,在於三個女兒的愛情(男女)生活。大姊家珍是個嫁不出去的老處女,活在對幻想中舊情人的依戀裡,後來竟和學校新來的體育老師閃電結婚。這部分最有趣的是李安借著一些生活的小細節來描摹「老處女」的心態,其中甚至還曾用「貓叫春」來隱喻家珍的心情。其實我覺得在這些片段中,亦可看出十三年前的台灣,對「嫁不出去的女人」的刻板印象-甚至是歧視,如正經的穿著、虔誠地信教,還有梁伯母對她的唸叨等等,外在的壓力造就了家珍的神經兮兮,因此在學校好不容易來了個年輕的男老師後,便引發了她強烈的慾望,但此為真愛亦或壓力所致,就留待觀眾自行解讀了。

  二姊家倩是和父親互動最尷尬,卻也最緊密的一個,而她的感情生活可以說是前衞的代表,但在寂寞的軀體互相取暖之後,當真可以灑脫地只要性不要愛嗎?在家倩聽到舊情人(性伴侶)突然要結婚的當下,眼底閃過的落寞是掩飾不了的,孤單的男女可以為了生理需求而彼此靠近,但是這樣就夠了嗎?經過了現實中一連串的打擊之後,心裡的空缺又怎能期望藉由來去自如的性伴侶來補足,不過,又只是一次的失落罷了。

  小妹家寧的故事,看似荒謬而戲劇性十足,但卻正是時常於校園裡上演著的。當家寧於飯桌上宣布她懷孕時,我不禁噗嗤一聲笑了出來,雖然這是老梗了,但這樣沒預警地爆出來,還是有驚人的戲劇效果。而我笑的原因是,一方面覺得這太扯了啦,可是一方面卻又很矛盾地覺得放在生活上不也常發生嗎?於是我陷入了一種奇妙的省思狀態。

  結果整部片看完,這樣的省思居然出現了好幾次。朱家那張大圓桌,還真「宣布」了不少嚇人的大事,而家珍和家寧那樣奇特而迅速的離家方式,也照樣讓人既想噴飯卻又莫名的感到悲傷,最後反而是看似最叛逆的家倩,為了父親放棄了外調的機會。但是最有趣的是,原本看似只能「被動」地留守自家而無法離開的朱爸爸,竟然是最「主動」去爭取新生活的人,至於他的理由,我只能說李安你真是太有創意了。

  看著《飲食男女》,讓我想到了小說中的魔幻寫實手法。在日常生活中,居然可以發生這麼多高潮迭起的小故事,而那樣看似誇張荒唐的經過,卻讓觀眾在驚奇的反應過後,由衷地發現這些都這麼地貼近生活,因此在觀影的過程中,等於是經歷了一種十分詭譎的心理起伏,這是我喜愛這部片的地方。此外令我十分驚喜的另一個點是,在台灣電影如此低迷的此刻,回去看台灣導演李安於十三年前以台北為背景所拍的片子,真有振奮人心的效果,十多年前的片,卻完全沒有生硬而不成熟的感覺,果然,好片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pc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